当前位置: >>常见问题

水处理行业中常用的18个专业术语(一)

作者 元杰净水 来源 www.yzpac.com 浏览 发布时间 2020-10-27 9:03:23

  作为环保行业的我们,各种各样的水处理专业名词张口就来,污水处理涉及到众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术语,例如污水处理设备工艺与方法之一的生物处理法,对于专业人士可能很好理解,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就太专业了,本文将详细为大家解释污水处理十八种专业术语。

  1、污水处理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是利用微生物吸附、分解、氧化污水中的有机物,把不稳定的有机物降解为稳定无害的物质,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现代的生物处理法,按作用微生物的不同,可分好氧氧化和厌氧还原两大类,前者广泛用于处理城市污水和有机性工业污水,好氧氧化应用较广包含着很多种工业和构筑物。

  2、污水处理量或BOD5去除总量和处理质量

  污水处理量或BOD5去除总量:每日进入污水厂处理的总污水量(以立方/天计),可作为污水厂处理能力的一个指标,每日去除BOD5的总量也可以作为污水厂处理能力的指标,去除BOD5总量等于处理流量与进出水BOD5差值的乘积,以KG/D或T/D未单位。

  处理质量:二级污水处理厂以出厂的BOD5与SS值作为处理质量指标。按新制订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二级污水处理厂出水BOD5、SS均小于30mg/L。

  处理质量也可用去除率来衡量。进水浓度减出水浓度除以进水浓度即为去除率。氨氮、TP出水值或去除率也应用于处理质量指标。

  3、PH值及其指示意义

  PH表示污水的酸碱程度,污水中PH值大小对管道、水泵、闸阀和污水处理构筑物有一定的影响,生化处理的PH允许范围是6-10,过高或过低都可影响或破坏生物处理。

  4、总固体(TS)

  总固体是指水样在100℃温度下,在水浴锅上蒸发至干所余留的总固体数量,他是污水中溶解性固体和非溶解性固体的综合,它可以反映出污水中固体的总浓度,通过进出水固体的分析可反映出污水处理构筑物对于去除总固体的效果。

  5、固体悬浮物(SS)

  固体悬浮物是指污水中能被过滤器截留的固体物质数量,悬浮固体一部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沉淀,测定悬浮固体通常是用石棉滤层过滤法进行。该项指标是污水最基本的数据之一,测定进水和出厂水的悬浮固体,可用来反映污水通过初沉池,二沉池处理后,悬浮固体减少的情况,他是反映构筑沉淀效率的主要依据。

  6、化学需氧量(COD)

  化学需氧量(简称COD)是指用化学方法氧化污水中有机物所需要的氧化剂的氧量。用高锰酸钾作氧化剂,测得的结果习惯上叫做耗氧量,用OC表示。用重铬酸钾作氧化剂,测得的结果称为化学需氧量以COD表示,二者的区别在于选用氧化剂的不同。

  7、生化需氧量(BOD)

  生化需氧量,简称BOD,是指在有氧条件下,水中的微生物分解有机物时所需要的氧量,它是一种间接表示有机物污染程度的指标,有机物的生化氧化分解通常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含碳有机物的氧化,称为碳化阶段,约需要20天才能完成。

  第二阶段主要是含氮有机物的氧化,称为硝化阶段,约需要100天才能完成。

  8、测定BOD的用途

  BOD可反映污水被有机物污染的程度,污水中所含有机物越多,则消耗氧量亦越多,BOD数值也越高,反之亦然。因此它是污水水质指标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尽管测定BOD需时较长、数据不及时,但BOD指标带有综合性——综合反映有机物总量,模拟性——模仿水体自净。因此很难用其他指标来代替。

  9、总氮、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指示意义

  污水中有大量的含碳有机物与含氮有机物,前者以碳、氢、氧为基本元素。后者以氮、硫、磷为基本元素。含氮有机物在好氧分解过程中,最终会转化为氨氮肥、亚硝酸盐氮肥、硝酸盐氮、水和二氧化碳等无机物。因此测定上述三个指标可反映污水分解过程与经处理后无机化的程度。

  关于污水处理中经常用到的专业名词,今天先总结到这里,明天我们接着说后边的几个常用的名词,www.yzpac.com  专业净水知识:15939002151  赵工   15890053672  李工


  

联系我们

电      话:15939002151

联 系 人:赵经理

座      机:0371-64465885

邮      箱:1069688146@qq.com

公司地址:河南省巩义市西村工业区

豫ICP备15033913号-2